閒情記趣     開「頁」篇

八月底離開可譽之際,答應了一些家長、同事、同學保持聯絡。謝謝可譽在校網上留了一個「格子」給我,我構想過不同的欄名,那時離情仍濃,想的仍脫不了一個「情」字。兩個多月了,生活漸進入另一個模式,不太忙也不太閒,對可譽之情仍在,但卻已覺得不須、不宜太宣之於口。在心中,是更高境界吧!

開欄了,用了「閒情記趣」,這是沈復先生《浮生六記》中其中一卷的名字。當年讀書時,文學科有一篇課文摘自《浮生六記》。讀時已愛上作者那份輕輕鬆鬆地表達的淡淡哀傷,也愛上了沈妻云娘的靈巧,在生活中注入小智慧,讓困苦成為了夫妻倆的生活小情趣。我希望自己也能在這個框框分享一些生活經歷、一 些個人觀察。

踏入八月,先後走過銀川敦煌、台北及大阪京都。

一生人未去過敦煌,我一口氣遊遍了賀蘭山、莫高窟、敦煌石窟、鳴沙山等地,景色美得令人心痛。我對內地遊一直有些抗拒,怕髒、怕人不守秩序、怕 …。這次旅遊,對內地的民生、民性有些改觀,但印象中內地那些積存已久的壞習慣仍在,又豈是三天兩日、制訂行政強力指引,便可以完全改過來?尚記得在敦煌博物館的一個小經歷:重點旅遊區的洗手間都安裝了「超」強力的自動沖水系統(沒誇張,真的是超強),所以都很清潔。但在我高高興興地使用過洗手間出來時,卻瞥見最近門口的一格,一個小女孩既沒有關門、也沒有「正正經經」地使用蹲式馬桶,只在馬桶旁留下大堆穢物,揚長而去。我想,這是自動裝置沖不到的地方。沖洗裝備再強力,也不能將人的陋習沖走,行政指引再強力,也不能將人心變得規矩。我們只有寄望教育,希望是一條出路吧!

十一月上旬到了大阪京都,這是我答應了自己的退休之旅。走了日本數十趟,卻從未認認真真的看過紅葉。這年,紅葉不是太多太盛放,但日本行,卻永不會讓人失望。精緻的食物、禮貌的國民、有秩序的社區、清潔的環境,若不是有太多不黯當地習俗、不太守規的「遊客」穿插其中,我想會更寫意。一天乘搭嵐山小火車往龜崗,再乘木筏沿保津川一直流向嵐山,這一程木筏之旅很是寫意。最教人感動的是河水的清澈,一個多小時的行程,水中一小片垃圾都沒有,水鴨和其他不知名的小飛禽在河面悠然自得地暢泳。事實上,走遍日本各地,要在地上找到一片垃圾也不容易。上一段說了洗手間,日本洗手間的整潔程度,不用說了吧!走到最偏遠地方的路邊小公厠,仍是一塵不染。是甚麼國民教育,讓他們可以如斯愛護環境、守規守法?但回頭一想,不亂拋垃圾、不弄髒洗手間,又有何難?為甚麼我們做不來?

孩子們,你們又會否亂丟垃圾?國民質素,是不折不扣的軟實力,你的軟實力又有多強?

2018.11.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