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5日

這幾個月我多了機會往快餐店吃早餐或午餐,我吃得不多,但求簡單快捷。光顧快餐店的人不少,很多時候店子也是頗擠擁的。許多香港的快餐店都設置了「回收站」,讓用者自行將餐盤放回,空出了的枱子可以及時讓另一批顧客使用,可惜願意花三十秒、多走兩步,將餐盤放到回收站的人始終不多。有時買過了食物,我看見客人離開了的餐桌杯盤狼藉,自己雙手拿著餐盤,頗感無奈。我除了等待快餐店職員清好枱椅,也沒其他辦法。


在外地光顧飯堂或快餐店,感受是大不同的。他們的「回收站」歷史悠久,規模宏大,將餐盤拿到回收站,要將冰及水先倒在盤子內,再將可回收的紙製品和塑料餐具、可循環再用的碗碗碟碟,分門別類的放好,之後拿食堂預備好的抹巾抺好自己用過的餐枱。總之,顧客要負責廢物分類回收,也要將餐枱復原至未使用前的狀態,搬搬抺抺的,也要用上三數分鐘。可是我們甚少見人「走數」,人人都自自然然地按指示去完成自己的份內事。

簡單的整個食物盤回收,只是舉手之勞,為甚麼我們做不來?是我們太忙?太自我?太自私? 我們心中只有自己的需要,當拿著食物,卻看見快餐枱上堆滿了之前顧客遺下餐具厨餘,我們會滴沽著別人為何那麼沒「手尾」,但自己又如何?孩子,你會餐具回收嗎?你會關心下一位顧客的需要,而把弄髒了的枱椅整理好嗎?這是公德,是責任感、是你的個人素養。能多做一點、多走一步,能讓我們的社會更美好,也會讓自己更開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