朋友圈子傳來一個故事,頗有深意。

很久以前,一個大官在翻新大宅時,發現牆角有一個老鼠洞。眾人用煙薰,不一會洞內的老鼠一列列地逃竄出來,正當各人都以為老鼠已跑清光,卻見兩隻老鼠仍在洞內互相推擠碰撞,好不容易才逃了出來。更奇怪的是兩隻老鼠並沒有立即逃走,而是在洞口附近團團轉,像是要咬著對方的的尾巴似。再看真點,原來其中一隻老鼠是瞎眼的,另一隻老鼠正設法令同伴咬著自己的尾巴一起逃走。大家靜了一陣子,各有結論:

大官權威地說,兩隻老鼠一定是上司下屬關係。

大官的妻子輕聲地說,或者是夫妻關係吧!

另一個很孝順父母的朋友說,他們該是母子或父子關係。

大家都說得很有道理,只是旁邊的一個小孩子蹲在地上抓著頭問,為甚麼兩隻老鼠一定要關係密切?

眾人慚愧地望著孩子,不發一言。

幫助,原來不一定要建基於權勢、利益、情感、血緣,而是可以建基於「沒有任何關係」,可以單純地因為別人需要、自己又力所能及。

或許我們真的太趕忙、太自我,整天低著頭、撥弄著手機,沒時間抬起頭看世界、沒時間瞭解身邊人的需要,更不會花一丁點氣力去幫助別人。問問自己,有多久沒有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讓座給有需要人士?有多久沒有在步進商場時拉著門讓其他人也通過?有多少天沒有說謝謝、早晨?其實抬起頭看看別人的需要、向別人釋出善意並不需要很大的氣力,只在於你是否願意。

由聯合國發表的「2018全球快樂報告」,香港在155個國家中排名76,比早一年再下跌5位。或許快樂指數不一定準確,或許影響著快樂指數的社會、經濟問題,都不是我們有能力改變。但,我們便沒有責任讓我們身邊的人變得快樂一點、讓身邊的事變得美好一點?我們改變不了全世界,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。就讓我們從今天開始,多一些包容、少一些抱怨;多一些笑意、少一些憤怒;多一些關懷、少一些冷漠。你會發現,你的世界會變得更快樂,世界也會因你變得更美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