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11日參加了一整天的校長退修活動,三十多位校長暫離工作崗位,在鳥語花香的上水聖保祿樂靜院,探討教育的真意。其中的一個講者說了一個「當謊言遇上真話」的故事:

很久很久以前,謊言與真話兩位好朋友一起去山澗嬉水,玩了好一段時間, 謊言說要先離開,他穿了真話的外衣,揚長而去。真話看見山澗旁只餘謊言的外衣,懊惱地想該怎麼辦,穿、還是不穿?

若你是真話,你會穿上謊言這嗎?真話思考良久,最後決定赤裸而去,丟下謊言的外衣。

所以,我們今天接觸到的謊言,總是以真話的外衣蒙騙世人,讓人真假難分。而赤祼祼的真說話,卻是容易讓人難堪,甚至拒絕接觸。
故事是現實世界的反映嗎?我們是否已不再珍惜誠實,反以說真話而感尷尬?當說謊話變成平常事,當真話會被厭棄,我們的世界又會變成甚樣!
經常跟小朋友說,我們或許控制不了全世界,但我們可以管得著自己。孩子,問問自己,有沒有裝著誠實地說謊?有沒有說謊說得連自己也當是真話?或許,今天你會用謊言逃過要負的責任,但當你習以為常地以謊言代替真實,騙得了誰?若你有說謊的習慣,不如試試從今天起放下謊言,做個光明磊落的孩子。我保證,你頭上的一片天將會更藍,你踏著的地土將會更遼闊!